小焦糖在五個多月時

就送到保母家囉~

因為爸爸媽媽都需要上班 所以需要選擇托育的環境 

而要如何選擇 放心的托育環境呢~~?

 

以下是我自己小小的 小想法

 

我覺得選擇托嬰中心 首先一定要注重師生比!

 

1. 師生比:法定規定一比五

也就是一位托育人員照顧五位小嬰兒,

有些機構會是一比四或是照顧更小的嬰兒是一比三

師生比是非常重要的唷!

畢竟一個人就是一雙手、一對眼睛,能做的能看的都有其極限!

 

 

2. 安全托育環境

對於小小孩而言,尤其是只能爬行的嬰兒

爸爸媽媽到托嬰中心的現場,可以試著蹲下來

蹲下來,以著小嬰兒的視角,看看環境是否安全~

是不是有可能撞傷的地方有貼上防撞條?

是不是週遭的環境都是很安全,教室動線規劃合宜嗎?

若可以參觀廚房和廁所也可以看看

廚房環境有沒有衛生

廁所馬桶座椅或小便斗有沒有合適孩子的位置

 

這些都非常重要!

 

3. 了解一日作息的規劃

到托嬰中心可以聽聽看 孩子在托嬰中心的一日作息

也就是早上中午下午時間的活動安排是什麼呢?

有沒有讓孩子有動有靜的活動呢?

 

4. 老師的心情狀態

這感覺是很抽象的部分

但其實用心感受可以感覺出來的~

我在參觀月子中心時

看到其中照顧嬰兒的保母或護理人員 兩位都眼神倦怠 

我和我老公都覺得她們好累

連我的無感老公都可以感受到她們的疲憊 

我就會有點擔心 她們是不是太超時上班了?或是照顧的嬰兒人數過多了呢?

 

到托嬰中心時

爸爸媽媽也可以感受一下 學校的氣氛是如何的?

老師們都感覺一臉厭世?

還是一片和樂融融呢?老師們看起來都很開心呢?

這些都可以好好觀察喔!

 

當然不是希望爸爸媽媽用放大鏡檢視老師的狀態

而是希望我們能藉由感受學校老師的氛圍

讓寶貝的孩子能在安全、快樂的環境下成長 

 

 

 

而在找保母時

我覺得找到信任的保母 非常重要呀!

我當時找保母時 所注重的地方就是.......

 

1. 找認識的保母

當然這個部份 對於爸媽在尋找保母時有些困難

也可以找朋友推薦的保母

也就是自己小孩也給這個保母帶 然後很讓人放心這樣~

 

當時幫小焦糖找保母時

就是找我認識快二年的同學

對於她的個性、待人處事 我都很清楚!

我也了解她情緒管理很ok 才放心把小焦糖給她

 

2. 是不是有證照的保母呢?

我覺得有證照是基本喔!

當然有少部分保母有證照 但仍有傷害小孩的紀錄

但 我覺得這比較屬於個人因素~

有可能他本身情緒控管有問題

或是其實 他真的不適合擔任保母這個職業

 

有證照的保母 

對於嬰幼兒發展、保育、衛生保健、生活環境等有專業知識

也會了解實際照顧嬰兒遇到的狀況 像是餵食嬰幼兒、洗澡或是嬰兒呼吸道阻塞急救等等

 

我覺得證照是很基本的門檻喔!

有證照 若有加入政府準公共化政策的話

爸爸媽媽每個月都可以領到補助喔!

 

3. 是否合乎政府規定的托嬰人數呢?

我覺得這一點也很重要喔!

二歲以下 只能帶二個小孩 而二歲以上可以帶兩個

也就是一位保母最多就是帶四位孩子。

 

分享我的個人小小想法~

我個人比較喜歡保母的原因

是因為保母照顧的小孩人數較少

我本身在幼兒園工作

知道幼兒園除了保育照顧好小孩之外

行政和教務等的工作也是非常繁雜

托嬰中心難免也會

需要老師處理的行政作業或是教案撰寫

 

而我希望我的照顧者

只要開心顧小孩 讓小孩吃得健康 睡得好 過得開心 

我不希望我的照顧者

需要分神處理學校這些行政事項

這是我自己的考量

很尊重每位爸媽的決定喔!

 

而當然選擇保母一定也有其風險

保母畢竟大多時間是一個人照顧孩子

如果需要下廚或是處理孩子身體狀況等等 都是一個人要獨自完成

在沒有人手幫忙的狀況下

保母的經驗 時間分配 以及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 就非常重要喔!

若真的有找到合適的保母

都可以彼此多多聊天對話 

多了解保母的為人

也多聽聽保母分享育兒的點滴

從中找到最適合寶寶的保母喔!

 

分享一下 我的保母所製作美味的餐點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154.jpg

看起來真的很均衡營養!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2.jpg

菜色豐富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19.jpg

海鮮蔬菜肉肉都有 比我自己煮得還要色香味俱全呀!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12.jpg

小焦糖吃得津津有味!

 

保母不定時會分享小焦糖與姊姊們互動的照片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9.jpg

有姊姊陪伴 真的好幸福!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17.jpg

小焦糖很認真想參與 (雖然有時候是在搗亂~科科)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30.jpg

保母也會分享許多小焦糖自己玩得很開心的照片!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40.jpg

覺得真的很可愛!

 

我常和保母說 很感謝她分享的照片

不過如果育兒很忙碌 不用拍照也沒關係

畢竟照片就是給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看的 

我比較在乎小孩有照顧者的陪伴 這比較重要!

 

 

自己是在幼兒現場的教學也是陪伴者

同時也是一位媽媽的立場

我常提醒自己

不要站在自己立場思考 我想要什麼~

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

什麼才是真正為孩子好的事情 

LINE_ALBUM_2022416-62_220606_56.jpg

以上就是自己的一個小小經驗談 

希望我的一點點小想法

能為正在選擇托育環境的你 帶來一點小幫助!

 

選擇保母和托嬰中心都是各有優缺的

而 選擇最適合孩子的環境 

孩子放心托育

我們也安心上班  這是我們最需要的! 一起加油!

 

 其他育兒好物相關

新生兒必需品-防踢被

回頭率超高的推車-nuna triv

奶瓶消毒鍋推薦-combi消毒鍋

嬰兒推車太熱怎麼辦? 推車坐墊

泡奶神器-simba辛巴-熱水壺

育兒好物-電動摩甲器

如何挑選新生兒吃副食品的餐椅(育成椅and都可椅)

 其他育兒

爸爸帶小孩的好處

 新手爸媽理財系列

{新手爸媽理財}房貸系列-銀行不會告訴你的秘密~增加房貸額度小技巧

{新手爸媽理財}信用卡系列一銀桃園市民卡/認同卡(最高現賺80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焦糖 的頭像
    小焦糖

    小焦糖

    小焦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